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熊猫血”幼童遭遇车祸家长朋友圈求血,这种做法不可取--南通市中心血站
 

作者:南通市中心血站   来源:南通市中心血站   发布时间:2018-06-12 10:40   点击率:2916

    4号,来自海门的5岁幼童遭遇车祸有可能大出血,却被发现是稀有的熊猫血型,家长着急求助朋友圈,引发刷屏关注。南通市中心血站及时供应血源,并且向社会呼吁,类似情况可通过医院直接向血站求助。家属这种做法不可取!

事发突然,家长病急乱求血

    4号傍晚520分,在江苏南通一个微信群里,一位家长发出了孩子在重症监护室,需要BRH阴性血求助信息。原来,家住海门5岁的小凯凯在门口玩耍被电瓶三轮车撞伤,当天晚上孩子肚子疼转院到通大附院,孩子内脏出血,有大出血的可能。医院检查发现,父母是正常血型,没想到孩子是Rh阴性血。该血型比较罕见,又被称为熊猫血。这则信息刷爆朋友圈,至当晚10点多钟,孩子母亲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接电话达到上百个。

 

    南通市中心血站也接到医院申请“RH阴性红细胞的单子。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陆小鹏介绍:患儿小朋友4号凌晨通大附院第一次申请RH阴性红细胞,我们家里有3个单位就全部发到通大附院,一直到4号下午5点多钟用了1.5个单位的,随后又跟我们联系,我们家里还有1.5个单位。下午医院也申请了RH阴性血浆,也发过去了,这个血浆是充足的。目前血液供应是有保障的。

家属心情可理解,做法其实不可取

    爱心电话给一家人带来了希望,感受到了通城人民的大爱。5日早上,记者再次了解到孩子病情比较平稳,不过依然在重症监护室。对于这种稀有血型的血源,陆小鹏也通过电话向家长介绍了我市“RH阴性血应急志愿队伍情况,并让家长放宽心,会全力以赴保证供应。
据了解,“RH阴性血一般人群发生率在千分之三,目前南通已经成立了500人左右的RH阴性血献血者队伍。一旦发生稀有血型紧缺情况,市中心血站可以紧急招募,精准配对,另外还可以通过省级联络平台进行周边调剂。陆小鹏介绍:江苏省在2017年开通了省内互助,我们紧缺的时候,我们通过这个平台看看其他单位有没有储备的血,第一时间在城市间调剂,几个小时就能让患者用上。比宣传招募一般要化验,24小时之后才能使用快很多。

出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求助血站

    “目前我们这个RH阴性血采集过来之后,由于缺少冰冻原材料,全国都无法做冰冻,所以它的有效期只有35天。陆小鹏副站长介绍。
    这位家长发出了孩子在重症监护室,需要BRH阴性血求助信息后,短时间内刷爆了朋友圈,有近百人表达了想来献血的意愿,其中好多是RH阴性献血者,如果这么多宝贵的熊猫血资源短时间内集中采集后,这么大的血量并非目前临床所需要的,下次如果出现小凯凯这样的突发情况,这些刚献过血的献血者又因为6个月献血间隔期没到而无法献血,这样就会造成采、供血间的严重失衡。
    在此,我们呼吁大家:一旦临床患者有这个RH阴性用血需求,患者本人或者家属一定要通过医疗机构跟我们血站求助,我们采供血机构也会让患者第一时间使用上这个宝贵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