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好样的,南医大的“热”血少女!
 

作者:中心办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2 08:43   点击率:1728



    在困境中她选择强大自我,在挑战前她选择迎头而上。大学四年,身份在组织者、运动员、志愿者间切换,始终不变的,是她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工作者的初心。郑俪媛,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是第五届“感动南医”人物(学生)之一。大学期间,她带领口腔医学院成分献血宣讲团,先后走进南京医科大学25个班级进行成分献血知识的宣讲,成功组织献血人数达70余人。

母亲的一句话,让她铭记于心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从许下医学生誓言的那一刻开始,郑俪媛的青春时光便注定与医学相伴,那时她便告诉自己“跬步千里,矢志不渝”。幼时,妈妈的一句:“要是我读了书,我一定要当一名医生,治病救人!”在一个长于小村庄的女孩心中落了根。大学四年,郑俪媛通过奖学金和勤工俭学,学费得以完全自付,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父母的经济负担。学习之余,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大学伊始便加入口腔医学院成分献血宣讲团。

    “大学最重要的三件事,应该是知识,能力和世界观。”这是从入大学起便烙在郑俪媛心中的一句话。她将这三件事作为自己不懈追求的目标,并不断寻求突破。她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坚持是一种力量。”她用自己的努力证明: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社会公益活动,是她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郑俪媛说,每一次当她拿到国家助学金时,便会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尽我所能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在大一,郑俪媛跟着学姐参加了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组织的献血志愿者的表彰大会,第一次感受到志愿服务的魅力。“虽然当时的我根本不了解成分献血是什么,但我已经非常迫切想要加入这样一个集体。”郑俪媛说。之后,在一次献血中,旁边有一位阿姨也在献血,得知自己是南京医科大学的学生,就特别开心,向她咨询捐献遗体的事。当时郑俪媛被阿姨的善良和热情深深触动,觉得自己现做的事还远远不够。

    人体血液里的血小板在身体里平均寿命只有7-14天,但捐献出去后,在某一刻它可能就能救回一条宝贵的生命。“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很明白血液对患者是多么重要,也多么缺乏。我想帮助更多的生命,同时呼吁更多的人一起加入无偿献血中来!”郑俪媛说:“每次想到自己在献血车上的短暂时光能换回一条鲜活的生命,我便有一种自豪感。”她始终相信这样一句话:播种一个善行,就会收获一个善果。

    如今的郑俪媛步入临床实习阶段,她表示,社会公益活动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她深知自己所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她愿意坚持这样平凡地给予,平凡地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