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200公里生死速递,营救大出血“熊猫血”产妇
 

作者:高爱玉 王晖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30 08:53   点击率:1866

    324,周六的一早,无锡市中心血站发血室的宁静突然被一个电话给打破了。无锡市妇幼保健院有一位“熊猫血”产妇产后大出血,急需俗称“熊猫血”的ARhD)阴性血救命。更糟的是,由于产妇产生了抗体,因此只能输注表型为ccdeeA型血,换言之,这是“熊猫血”中的“熊猫血”!

    巧的是,血库中刚好有两袋病人需要的血液;不幸的是,这个量对于大出血产妇来说根本是杯水车薪。

    时间紧迫、血型特殊、病人危急……怎么办?一场跨越全省的生死速递由此上演。

    上午9:55——无锡市中心血站通过全省血液调剂平台向兄弟单位发出紧急救助信号,寻找合适的血源。

    上午10:00——求助信息发出5分钟后,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立刻进行了回应。计供科随即对库存进行查询:刚好有两袋ARhD)阴性血!事不宜迟,研究室立刻给这两袋血进行了Rh小因子筛查。

10多分钟后,筛查结果出来了。幸运的是,在这仅有的两袋ARhD)阴性血中,恰好有一袋的血型与该产妇吻合!无锡血站表示将立刻派车来取血。

    上午11:00——时间就是生命!产妇的情况仍在持续恶化,已经等不及车辆从无锡到南京跑一个来回了!中心副主任傅强果断下达指令立刻安排送血!

    上午11:30——1100接到指令后,正在家休息的车队队长窦方云顾不上吃午饭,立马从家赶往单位。半个小时后,他已带着这袋救命血,向无锡疾驰而去。

    下午13:30——2个小时后,他顺利抵达无锡血站。 

    自无锡市中心血站发出求救信号,仅仅用了3个半小时,这场生死速递终于圆满落幕。这袋救命血为产妇生命的延续,为医生的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当日傍晚,连云港血站也将1200毫升血液安全送到了。多方联动下,最终将这位命悬一线的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目前,该产妇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正在顺利恢复中。 

    这里有一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总共为临床特殊血液需求全省调剂了10次血。这是10次的职责,更是10次的爱心使然。

    生命高于一切。救助患者的使命感,这句话不仅仅属于在医院忙碌的医务工作者,也同样属于为患者提供急救保障的、在幕后不被人们所熟悉的血站工作人员,也离不开每一位献血者的拳心。

    在向这些幕后英雄致敬的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爱心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一起用热血为生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