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条例》全解读①|努力构建预约式献血模式
 

作者:王晖 余梦迪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03 15:52   点击率:1319

全方位解读《南京市献血条例》,每期一个关键词。

本期关键词:预备人员信息库

解读人员: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傅强

  《南京市献血条例》摘要: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献血预备人员信息库,鼓励公民自愿加入,鼓励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单位员工自愿加入。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医疗临床用血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发生医疗临床用血供应紧张、突发事件需要应急用血或者因可以预见的重大事件需要紧急备血时,应当分级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动员和组织公民紧急献血。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傅强介绍,《南京市献血条例》创设了献血工作信息化制度,规定卫计主管部门应当建立献血预备人员信息库。信息库建成后,献血模式有望从随机式变为预约式,可以更好地应对大型突发事件。献血从最开始的有偿献血、到义务献血、接着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开始无偿献血,预约式献血是今后献血工作的方向。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现拥有:固定献血者库、应急献血者库、成分献血者库、稀有血型献血者库等。固定献血者库,根据献血者的要求,一年或者半年献一次血。应急献血者库,当用血突然增长的时候,比如大型的事故,发生医疗临床用血供应紧张、突发事件需要应急用血或者因可以预见的重大事件需要紧急备血时,应当分级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动员和组织公民紧急献血。傅强主任表示,当急需用血的时候,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及时地通知库内的人员。

  由于现在的信息库里的人员多是个体,这就需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单位员工自愿加入。傅强主任表示,如果当发生急需用血的情况时,通知团体来献血会比通知个体更加快捷,能够及时解决血液的紧张供应。随机式的献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用血需求,《南京市献血条例》实施后,我市献血模式有望转变为预约式。今后南京市需要用多少血,就可以组织相对的人员来献血。根据需求备血,既能应对血液紧张的局面,也不会造成浪费。傅强主任强调。

   因此,在做好街头流动献血工作的同时,更需要强化团体无偿献血工作,把无偿献血动员由街头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和村镇延伸,逐步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固定献血者队伍。

   傅强主任介绍,市、区人民政府建立医疗临床用血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可以和预备人员信息库相互配合起来,相辅相成,能更好地解决紧急用血的情况。

   健全献血者信息资料库,搭建预约献血服务平台,及时跟进、定期确认预约献血者信息,进行献血者的有效保留。通过实施预约式献血,可有效提高固定献血者比例,实现对血液库存的合理调控。构建预约式献血模式对提升无偿献血抗风险能力,完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优化与再造采供血服务流程及创新献血服务模式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