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请回答,2017!
 

作者:王晖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9 15:38   点击率:1790

    年末,是一个很容易让人感慨的时候。

    新年将至,空气里似乎都闪着细碎的光,呼吸一口都是幸福的味道。

    而我们也即将在这份期盼中,送走2017年。

    回顾这一年,有什么让我们难忘的回忆呢?

第一名

 

    跨年之于每个人,或许都需要点意味不同的仪式感。而杨小飞的仪式感,则是去做那个第一名。

        201711,元旦假期的第一天,凌晨430。整个城市仍在安睡,杨小飞却已起了床。从溧水的家出发,历经3个小时,辗转4班车,跨越50多公里,他最终在815分赶到位于紫竹林3号的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机采大厅。登记、体检、献血,这个仪式才算圆满——多年来,坚持做新年献血的第一人,是杨小飞特有的跨年仪式。

 

万里挑一的奇迹

 

        5月,中心接到一通救助电话:一名50多岁的肝衰竭女性患者合并严重感染,又因严重贫血导致心衰症状,急需输血抢救。RhD)阴性在汉族人群中很稀有,更要命的是,由于之前接受过输血治疗,导致这名患者同时有抗-D抗体及抗-C抗体存在。换言之,这是堪比“熊猫血”的“熊猫血”,其在人群中比例不足万分之一。工作人员随即对库存进行筛选,然而并未发现适合的血。于是向全省的兄弟血站发出了求助信号。第二天上午,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发来回应:他们刚好有4袋符合要求的新鲜红细胞。

        事不宜迟。工作人员随即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400多公里的奔波,“万里挑一”救命血终于在当晚成功输注于该患者,其心衰症状终于得到缓解。

 

这个时代的英雄

 

        618,肖俊带领着南京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来中心献血。血液之于救援的意义,他们太感同身受。选择这个当口来献血,也是因为他们清楚,即将面临的季节性血源紧缺。

        这是个纯公益的民间组织,没有收费项目,没有商业合作。入队是自发,救援是自费,甚至,还要自费学习各种救援技能。队员基本都是兼职,生活中的他们都有自己的角色。但一旦接到任务,他们就会迅速切换模式,听着有些像电影中大隐于市的超级英雄变身。一名队员说,前方的路还长,也许他们无法做到每天都能拯救生命,但至少,他们每天都能影响生命。

 

高温“烤”验

 

        酷暑来袭,南京又到了季节性血液紧缺的时期。为了保障临床血液供应,呼吁广大市民踊跃献血,自7月中旬以来,中心的党员们主动请缨,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走进仙林献血点做起了志愿招募服务工作。彼时的南京已进入“烧烤”模式,地表温度早已超过40度。穿着红马甲,在烈日下进行招募的党员志愿者们每一个人都汗流浃背,每一个人也都热情高涨。他们的真诚和辛勤的付出让不少市民纷纷走上献血车成为无偿献血者。他们说,献血者的笑脸对于他们而言就是最大的成就和满足。

 

“救命神器”

 

        99是世界急救日,今年的主题是“急救与家庭意外伤害”。当天下午,南京新百商场门前的献血车放置了一台“救命神器”AED,并举行了设置启用仪式。此次投入的AED的自动化程度很高,相当于照相机中的“傻瓜机”。当旅客发生意外时,懂得急救的志愿者或者路人能就近取出AED设备,按照语音提示开始急救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为推进AED设置工作,献血车的工作人员已经专门接受了急救培训并获证书,碰上心脏骤停患者,这支献血车的工作人员立马参与救人。

  

壮别,雪峰!

 

         1029晚,CBA常规赛第1轮比赛,江苏肯帝亚男篮以9387击败来访的北京首钢男篮。除了比赛成绩,现场更为夺人眼球的,是胡雪峰退役仪式。伴随着掌声和欢呼,55号球衣缓缓升起,一代传奇球星胡雪峰正式宣布退役。活动现场,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张杰为胡雪峰颁发了无偿献血特殊贡献奖;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陆小军为胡雪峰颁发了无偿献血形象大使纪念奖。

         胡雪峰,他除了是篮球场上的全能王,也是国内首位与无偿献血结缘的体育明星,更是一位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在今年的6·14世界献血者日,胡雪峰对所有的献血者说了这么一句话:大家做的事很伟大,不用犹豫,朝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吧!在公益之路上,这名传奇球员永不退役。

 

首个无偿献血宣传月

 

        121上午,由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江苏省红十字会主办,江苏省血液中心、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南京市玄武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承办,以“推进无偿献血 共创健康江苏”为主题的江苏省无偿献血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南京鼓楼广场举行。活动当日,我省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代表上台领取“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拥有该证可享受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

 现场的一名献血者说,无论是“三免”政策,还是一张张满怀关爱、带有温度的“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都让他们感受到了全社会对献血者们的关怀和尊重。

 

5宗“最”

 

       12232017年南京市高校无偿成分献血宣传暨表彰大会在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拉开帷幕。

       来自20余所高校近200名年轻人齐集一堂,载歌载舞,奉献爱心,上映年度最热血的《芳华》。当然,这群年轻人让人动容的,并非只是热情洋溢,还有让人热血涌动的奉献与爱心。

 2017年,高校献血有5宗“最”:

       高校青协、红会等社团在周末组织学生来血液中心参加成分献血的次数为历年最多;

       高校团体献全血总人数历年最多,献血总量历年最高;

       南京工业大学团体献全血共2200多人,创我市高校献血规模历年最大。

       高校团体献全血300400毫升的捐献者历年最多。

       2017的日历一页页翻过,2018年曙光就在眼前,让我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顽强拼搏,一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