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6.14世界献血者日人物篇丨爱做好事还爱计较,这个献血者有点不一般
 

作者:王晖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26 16:04   点击率:2193



爱做好事,又爱计较,这两种矛盾的特质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会起怎样的化学反应?

做好事总不忘“计较”

凌洋春的第一次“计较”要追溯到1997年,当时还是义务献血,正在读军校的他,响应部队号召献了200毫升鲜血。对于这个第一次,难忘之余他坦言颇有些遗憾,“之前没接触过献血,也不怎么了解状况,匆匆忙忙就献了200毫升,太少了。”

 

这本义务献血证,他珍藏至今。

不过这份遗憾很快得到弥补。1998无偿献血制度开始实行。这一年,凌洋春也从军校毕了业。一天在新街口街头碰巧看到辆无偿献血车,他毫不犹豫地登了上去,这一次,他献了400毫升鲜血。

毕业之后,凌洋春继续留在了部队。虽说平日总有高强度的训练,但只要时间和身体允许,他都会去献血。2005年,凌洋春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时间上相对自由,每年定期献两次全血就变成了他的习惯。

 

凌洋春的近30本无偿献血证

献的次数多了,他逐渐了解,除了献全血,原来还有献成分血,相比较全血半年的间隔期,献成分血只需2个星期;考虑到全血和成分血都能帮助到不同的患者,他又开始精打细算起来:自己先献成分血,4周后再去献全血,之后又可以献成分血……如此一来,既能保证涵盖面,又能尽可能多提高献血频次,多好!于是,掐着“时间差”去献血又成了他的新习惯。

 

凌洋春手势的意思是:勇气一小步,奉献一大步

不过,单单献血,凌洋春并不满足:自己一个人献,再怎么着也力量有限,得动员大伙儿一起献血。于是,2013年起,他又多了个身份——无偿献血志愿者。每逢周末、节假日,来血液中心和街头献血点做志愿服务又成了他雷打不动的另一个习惯。

他计较的是付出,对于回馈却粗线条

就是这么个在做好事上如此爱“计较”的人,在某些方面又那么粗线条。献血至今,献血证将近30本,问他有没有统计过具体献血量?他憨憨一笑,还真没算过。那总归获过奖吧?好像是有个什么奖吧。其实,这些血液中心都帮他记着: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志愿服务二星级奖。

2003年的时候,凌洋春的爱人因腹部手术住院,临出院时,医院了解到他献过血,告知他献血者的直系亲属可以报销相应血费,他倒是意外了一把——他一向对付出多多计较,反倒在回馈上有些粗线条。

此后,爱人在他的带动下,也做起了志愿者;再后来,儿子大了,同样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于是,一个人的志愿服务,变成了三人同行。

 

在“为爱举手”无偿献血感恩联谊会上,凌洋春和儿子一起受邀出席

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前夕,凌洋春作为献血者、志愿服务的代表上电视畅谈他与无偿献血的点点滴滴。他又开始“盘算”了,自己献了20年血,身板还如此扎实,这对那些献血有损健康的谣言,是最有力的回击;自己的爱人曾经享受过用血报销,这也是对献血相当于给自己和家人储备爱心的现身说法……看来,在做好事这件事上,他注定会一直较真下去。

 

凌洋春上南京电视台的《标点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