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字体:【
血液中心帅哥医生三年两次捐献“熊猫血”救治白血病患者
 

作者:王晖   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6-09-19 14:48   点击率:2061

918,市血液中心接到一通来自某三甲医院的紧急求助电话,一名Rh阴性A型血的白血病患者急需输注血小板。巧的是,正当班的机采科的叶盛医生正是这种血型,他二话不说就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三年两次献血救治白血病患者

据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正常人的血小板计数为100300×10^9/L,该白血病患者的血小板计数仅为35×10^9/L,情况危急。雪上加霜的是,该患者的血型还是俗称“熊猫血”的Rh阴性稀有血型。血液中心立即启动稀有血型应急库,作为中心员工,同是“熊猫血”的叶盛医生自然一马当先。据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叶盛所献血小板对于这位白血病患者而言,将有效缓解其症状,可谓解了燃眉之急。

 

“我自己正好是这种血型,又正好在上班,就来献了。”这边刚献完血,叶盛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后就又去上班了。其实,这已不是他第一次献血救人。早在两年前,儿童医院的一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也是急需输注血小板,为了救治该患者,当时正在休假的叶盛第一时间就赶来单位献血救人。

血液中心“藏”了不少献血达人

其实,在血液中心类似叶盛这样的员工并不在少数。据相关资料显示,仅2015年,血液中心的员工献血就达到了92人次,其中不少还是多次献血者,更有数位员工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2016年年初的极寒天气造成血液一时紧缺,血液中心的员工随即自发组织了团体献血,有效缓解了临床供血压力。

值得一说的是,在国家卫计委、红总会和解放军总后卫生部颁布的“关于表彰2012-2013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奖项获奖者的决定”中,我市获得了“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光荣称号,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