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血液知识字体:【
献血使人更健康长寿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3-10-24 10:02   点击率:7295

■献血小知识

  适量献血,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还可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功能,使其始终保持青春时期的造血状态,收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并能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献血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有关专家对反复献血组26例、急性脑梗塞患者22例的血流变学积各项均值做了比较,结果表明:反复献血组的全血粘度、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红细胞电泳,均较正常值明显降低,而尤以红细胞压积最为明显,提示反复献血组的血液粘滞性下降;而脑梗塞患者组的上述指标均较正常值高,提示脑梗塞患者存在着高粘血症。因此,反复一定量的献血会使血液粘滞性下降,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积极意义。

  献血可以降低血脂

  人们由于体力活动的减少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体内积存了越来越多的脂肪。血脂长期处于较高的水平,俗称“血稠”。“血稠”的结果就是脂肪一层层地附着在人体的血管壁上,最后导致动脉硬化,血管弹性降低,形成了心脑血管病。而经常献血,养活了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并通过正常饮水填充了血容量,使血液自然衡释,血脂就会随着下降,也就减轻了动脉硬化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