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字体:【
应推广患儿自体输血
 

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来源:健康报网   发布时间:2012-11-14 13:17   点击率:3129

    本报讯  (通讯员王雪飞  郑纯胜  记者李水根)“10岁以上的孩子,如果身体条件不错,可以应用自体输血,甚至可以做到全部使用自体血。”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舒强教授在对该院启动自体输血两年情况进行回顾评价后,建议家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给孩子自体输血。

     几天前,舒强给一名10岁的小男孩施行了室间隔缺损的手术,手术很成功。更令他高兴的是,这例手术没有用一滴异体血,手术中流出的血经净化处理后重新输回了患儿体内。

    “由于儿童身上血量不多,在手术中还要使用一部分异体血,所以不少医生认为在儿童身上开展自体输血意义不大。目前,国内仅有两三家儿童医院推行自体输血。”舒强说,该院启动自体输血后,两年来已经做了1500例“无血手术”,从心胸外科扩展到了脑外科、小儿骨科和小儿普外科,共节约35万毫升血液,较以往节省了50%的用血量。这表明,在儿童身上推广自体输血是值得的。